首页
产品服务
智能全文检索引擎
数据挖掘引擎
文字识别系统
智能文档审阅系统
语言处理应用技术
解决方案
按行业
按场景
新闻动态
了解
伙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加入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母亲孕期“高脂肪、高糖”饮食或使孩子自闭症、多动症风险增加
时间:2025-03-06 15:00:18 浏览:533

·不(bù)健(jiàn)康(kāng)的(de)饮(yǐn)食(shí)模(mó)式(shì),将(jiāng)使(shǐ)多(duō)动(dòng)症(zhèng)风(fēng)险(xiǎn)增(zēng)加(jiā)66%,自(zì)闭(bì)症(zhèng)风(fēng)险(xiǎn)增(zēng)加(jiā)122%。反(fǎn)之(zhī),即(jí)便(biàn)稍(shāo)微(wēi)偏(piān)离(lí)该(gāi)饮(yǐn)食(shí)模(mó)式(shì),也(yě)可(kě)能(néng)降(jiàng)低(dī)神(shén)经(jīng)发(fā)育(yù)障(zhàng)碍(ài)的(de)风(fēng)险(xiǎn)。

母亲孕期“高脂肪、高糖”饮食或使孩子自闭症、多动症风险增加

母(mǔ)亲(qīn)在(zài)怀(huái)孕(yùn)期(qī)间(jiān)吃(chī)得(de)不(bù)健(jiàn)康(kāng),不(bù)仅(jǐn)可(kě)能(néng)引(yǐn)起(qǐ)妊(rèn)娠(shēn)糖(táng)尿(niào)病(bìng)等(děng)疾(jí)病(bìng),还(hái)会(huì)对(duì)胎(tāi)儿(ér)发(fā)育(yù)造(zào)成(chéng)影(yǐng)响(xiǎng)。近(jìn)日(rì)一(yī)项(xiàng)研(yán)究(jiū)发(fā)现(xiàn),以(yǐ)高(gāo)脂(zhī)肪(fáng)、高(gāo)糖(táng)且(qiě)缺(quē)乏新鲜食材(cái)为(wèi)特(tè)征的“西式饮食模式”与儿童注(zhù)意(yì)缺(quē)陷(xiàn)多(duō)动(dòng)障(zhàng)碍(ADHD,俗称“多(duō)动(dòng)症(zhèng)”)和自闭症有关。

这(zhè)项(xiàng)研究于2025年(nián)3月(yuè)3日(rì)发表在《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上(shàng),作(zuò)者(zhě)是(shì)来(lái)自(zì)丹(dān)麦(mài)哥本哈根大学、丹麦儿科哮喘中心等机构的一支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分析了丹麦和美国四个大型独立队列中 6 万多名孕妇的饮食模式、母亲与孩子的血液样本和孩子的多动症诊断情况。研究通过代谢组学分析血液样本,揭示了饮食与神经发育障碍之间的生物学联系。

研究人员首先对丹麦的508名孕妇在怀孕24周时报告的饮食进行了分析,并发现其中主要有两种模式,作者们将其命名为“西式饮食模式”(Western dietary pattern)和“多样饮食模式”(Varied dietrary pattern)。

在西式饮食的“食谱”中,受欢迎的食物包括动物脂肪、精制谷物、高能量饮料、香料、全脂牛奶、零食、红肉、奶酪、果酱和糖浆、加工肉类、番茄和土豆制品以及鸡蛋。与它们相比,叶菜、全谷物、贝类、鱼、水果等等则较少出现。而在多样饮食模式中,食物较为均衡,全谷物、鱼类、低脂奶制品、蔬菜等健康食品出现得更多。

这个母婴样本中还包含孩子10岁时通(tōng)过(guò)临(lín)床(chuáng)评(píng)估得到的神经发育情况。研究者们通过相关性分析发现,西(xi)式(shì)饮(yǐn)食(shí)模(mó)式(shì)与(yǔ)多(duō)动(dòng)症(zhèng)和(hé)自(zì)闭(bì)症(zhèng)诊(zhěn)断(duàn)方(fāng)面(miàn)存(cún)在(zài)显(xiǎn)著(zhe)的(de)关联(lián)。

研(yán)究(jiū)随(suí)后(hòu)在(zài)丹(dān)麦(mài)和(hé)美(měi)国(guó)的(de)另(lìng)外(wài)三(sān)个(gè)大(dà)型(xíng)独立母婴队列(分别包含59,725 对、656 对和 348 对母婴)中验证了这一关联的存在。他们首先在采用西式饮食的母亲血液中识别出了 43 种特定代谢物,通过机器学习计算得分发现,其中15种与多动症风险增加相关。

“这些代谢物中很多来(lái)自(zì)饮(yǐn)食摄入,在调节炎(yán)症(zhèng)和(hé)氧(yǎng)化(huà)应激方面发挥作用——这些因素在早期神经发育中至关重要。” 作者们写道。

该研究还对母婴血液代谢进行了纵向比较。结果发现,结果显示,西式饮食模式代谢物得分与神经发育结果之间的统计学关联在孕早期至中期始终存在。作者们推测这是因为在此期间胎儿大脑发育对母亲的营养影响特别敏感。

论文指出,向西式饮食模式倾斜,将使多动症风险增加66%,自闭症风险增加122%。反之,即便稍微偏离该饮食模式,也可能降低神经发育障碍的风险。

“这些发现凸显了通过针对性的产前饮食干预来预防神经发育障碍的潜力,并强调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研究写道。

作者们也指出,研究虽然发现了孕妇饮食与胎儿神经发育障碍之间存在联系,但不能说明二者一定存在因果关系,不排除其他因素的作用,如遗传因素——自闭症与多动症的遗传率高达80%。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西式饮食依从性较高的女性往往体重指数(BMI)较高、怀孕期间吸烟以及使用更多的抗生素,这些因素都可能独立地影响儿童发育。研究对这些因素进行了控制,但不能完全排除生活方式的影响。

参考文献: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5-025-01230-z

现在注册,即可免费试用
申请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