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一项新研究表明,高脂肪、高糖(HFHS)饮食可能悄悄损害人类大脑的位置记忆能力。科学家在《国际肥胖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首次将不健康饮食与海马体受损联系起来,指出这种饮食模式对大脑功能有负面影响,尤其是影响空间导航和记忆形成。然而,好消息是这种影响是可逆的,通过调整饮食可以改善海马体健康,提升导航能力。悉尼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虚拟现实迷宫实验证实了这一发现,强调良好饮食选择对维持大脑健康的重要性。 对于热衷高脂肪、高糖(HFHS)饮食的人来说,其大脑可能正在悄悄失去记路的能力。科学家首次将不健康饮食与位置记忆受损联系起来,表明高脂肪、HFHS饮食对人类大脑功能有负面影响。相关研究论文4月17日发表于《国际(jì)肥(féi)胖杂志》。 研究人员发现,HFHS饮食对认知功能的某些方面有不利影响,而这些效应可能集中在对空间导航和记忆形成至关重要的海马体上,而不是影响整个大脑。空间导航是指学习并记住从一个地点(diǎn)到(dào)另(lìng)一(yī)个(gè)地(de)点(diǎn)的(de)路径,这(zhè)可(kě)以(yǐ)反(fǎn)映(yìng)大(dà)脑(nǎo)海(hǎi)马(mǎ)体(tǐ)的(de)健(jiàn)康(kāng)状(zhuàng)况(kuàng)。 澳(ào)大(dà)利(lì)亚(yà)悉(xī)尼(ní)大(dà)学(xué)理(lǐ)学(xué)院心理学系的Dominic Tran表示:“好消息是,研究表明这种影响是可逆的。饮食调整可以改善海马体的健康,进而提升人们在环境中的导航能力,比如探索新城市或记住回家的新路线。 实验参与者在虚拟现实迷宫中导航6次并寻找 “宝箱”。图片来源:悉尼大学 研究团队招募了55名年龄在18至38岁之间的大学生。每位参与者都完成了含糖和高脂肪食物摄入(rù)情(qíng)况(kuàng)的(de)问(wèn)卷(juǎn),并(bìng)在(zài)一(yī)个(gè)数(shù)字(zì)回(huí)忆(yì)练(liàn)习(xí)中(zhōng)测(cè)试(shì)了(le)他(tā)们(men)的(de)工(gōng)作(zuò)记(jì)忆(yì),同(tóng)时(shí)记(jì)录(lù)了(le)身(shēn)体(tǐ)质(zhì)量(liàng)指(zhǐ)数(shù)(BMI)。 实(shí)验(yàn)要(yào)求(qiú)参(cān)与(yǔ)者(zhě)在(zài)一(yī)个(gè)虚(xū)拟(nǐ)现(xiàn)实(shí)的(de)迷(mí)宫(gōng)中(zhōng)导(dǎo)航(háng)6次(cì)并(bìng)找(zhǎo)到(dào)一(yī)个(gè)“宝(bǎo)箱(xiāng)”。迷(mí)宫(gōng)周(zhōu)围(wéi)有(yǒu)一(yī)些地标,供他们记住路线。每次试验的起点和宝箱的位置保持不变。如果参与者在4分钟内找到宝箱,将进入下一次试验;若未找到,则会被传送至宝箱的位置,并允许在进行下一轮试验前用10秒钟熟悉那个位置。 最终的第七轮试验移除了虚拟迷宫中的宝箱,但要求参与者仅凭记忆找到并标记其原来的位置。结果发现,饮食中脂肪和糖含量较低的人能够比那些每周多次食用这类食品的人更准确地定位。 “在控制了工作记忆和BMI后,参与者的糖和脂肪摄入量成为第七次测试表现的可靠预测指标。”Tran说。 Tran指出,这一结果强调了为维持大脑健康而作出良好饮食选择的重要性。尽管研究样本组可能比一般人群更健康,但研究结果仍然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如果我们的样本能更好地代表公众,饮食对空间导航的影响可能会更加显著。”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366-025-01776-8